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研究成果中期汇报会
作者:杨凌霄   时间:2021-02-09   点击数:

 

2021129日,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中国大气酸沉降防治历史及其启示研究》研究成果中期汇报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召开。本项目由中国工程院王文兴院士发起,力求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形成院士建议并呈报国家相关部委,我院承办了此次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曲久辉、丁一汇、刘文清、张远航,段宁、王文兴,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唐海英,环境与轻纺学部办公室主任王小文,以及项目的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张庆竹教授主持。


会上,王文兴院士首先致辞。他表示,国内外大气酸沉降污染的历史变化基本相似,只是经历的路段长短不同,对比分析我国、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地区大气酸沉降的发展、研究和防控历程,总结借鉴国内外酸沉降科研成果非常有必要。该项目已经进行了一年的资料信息调研和分析工作,提出了阶段总结。为了更好的安排下阶段工作,希望能各位院士们畅所欲言,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薛丽坤教授作了《中国大气酸沉降防治历史及其启示研究》中期工作报告。目前,该项目通过对大量国内外大气酸沉降历史数据进行搜集、整理和深入分析,对国内外大气酸沉降问题的演变、大气酸沉降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防治工作的历史进行了全景式回顾,初步总结了经验教训和经验启示,并提出了项目总结报告的建议大纲。

接着,各位专家围绕着我国大气酸沉降科学研究和防控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以及对我国当前及今后大气污染问题研究和防治的重要启示,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对目前的成果充分肯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我国历史上影响范围最大、研究时间最长、防治最为成功的区域性大气环境问题,酸雨问题的研究和防治在学科理论体系、人才队伍培养、研究能力建设以及防控管理机制等方面都为当前以及未来大气环境问题的深入治理奠定了重要基础。因此,系统回顾我国大气酸沉降科学研究与防治的历史,总结经验教训,无疑对今后进一步深入开展区域大气复合污染问题的研究和治理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示。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大气酸沉降防治历史及其启示研究》项目组分工明确,时间安排合理,完成了任务书的研究进度计划, 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唐海英局长热情洋溢地进行了总结。她对项目组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项目组成员的研究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项目组能够切实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积极推动下一阶段的研究工作,高质量地完成结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