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纯教授到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薛丽坤   时间:2021-01-13   点击数:

202111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赵纯教授应邀来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报告由副院长薛丽坤教授主持,近5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赵纯教授做了题为“大气多尺度过程相互作用的数值模拟研究”的报告,从提高模式模拟大气多尺度相互作用的能力、评估大气模式对多尺度过程的模拟效果、揭示多尺度过程相互作用的新机制等角度,结合华东地区PM2.5浓度日变化模拟、降水模拟、以及喜马拉雅山脉复杂地形对青藏高原地区黑炭输入过程的影响等研究案例,介绍了WRF-Chem模式在大气多尺度模式研究中的应用现状和发展前景。报告结束后,赵纯教授与师生进一步探讨了大气模式的应用,并结合个人经历,就研究生科研、论文发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报告人简介:

赵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国家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09年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获得大气科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2016年回国任教。长期从事区域及全球模式的开发和应用,主要专注如何利用数值模拟的方法来研究大气多尺度过程间相互作用机制,包括区域大气污染、极端天气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高度参与了WRF-ChemMPAS 模式的开发及其在大气污染及气溶股、辐射、云、雨相互作用方面的应用。其中所开发的WRF-Chem模块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使用。截止 2020 12月已在 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PNASACPJGR等国际 SCl期刊上发表文章90余篇,SCI总引 3000余次,H因子35。长期担任多个学术期刊评审和基金评审专家,并多次主持国际会议专题会场,目前担任Adv. Atmos. Sci. (AAS)编辑,JGR-Atmosphere副编辑,Environment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编委。曾获得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Glen Cass优秀毕业生奖(2009)、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优秀工作奖(2014)和项目杰出贡献奖(2014)、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7)、海外校友基金会青年教师事业奖(202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