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成水平教授在“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做报告
作者:谢慧君   时间:2020-11-27   点击数:

20201126日,应“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博士生高端学术讲坛”邀请,同济大学环境学院成水平教授,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环境研究院谢慧君教授和副院长薛丽坤教授联合主持,环境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近4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薛丽坤院长首先对成水平教授接受论坛邀请表示感谢和欢迎,谢慧君教授对成水平教授进行了介绍。

成水平教授就“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城市河湖岸水协同生态治理与修复”为题,以生态脆弱型城市河湖为对象,针对其生态缓冲能力弱、地表径流污染、客水少、尾水不配伍、生境破坏、水生植物退化等问题,提出了岸带绿化截留、污染生态拦截、深度生态净化、有害藻类控制、生境修复和植物自组织恢复,在此基础上对岸水协同生态治理与修复技术进行集成应用,最终完成城市河湖生态系统修复,大幅提升城市河湖的综合生态效应。此外,成水平教授还详细讲述了多个实际工程应用,如安徽省合肥市南淝河上游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合肥市塘西河水体生态修复与保护工程、上海市向阳河水环境治理工程和梧州市苍海水系污染控制与水质保障工程,进一步丰富了大家对水生态治理与修复技术在理论与实际应用方面的认识。报告内容翔实,系统全面,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成水平教授也与各位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成水平,博士,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生态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生物学分会副主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湖泊分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生态工程、水生植物修复等的理论与技术教学与研究工作。讲授环境生态工程、水生态学等课程。承担国家水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地方服务等项目,发表论文200多篇,授权专利3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