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夏星辉教授在“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博士生高端学术讲坛”做报告
作者:刘静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20201124日,应“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博士生高端学术讲坛”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夏星辉教授,在线上给诸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环境研究院院长张庆竹教授主持,环境研究院、环境学院和生命学院等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张庆竹院长首先对夏星辉教授接受论坛邀请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对夏教授做了介绍。

夏星辉教授就《水体疏水性有机污染物的形态和生物有效性及其环境效应》为题,从当前水资源面临的问题和影响污染物赋存形态的水沙条件着眼,介绍了污染物生物有效性的动态过程和评价方法,然后分别就水体颗粒物和溶解性有机质与污染物结合两个方面的研究详细阐述了两大类复合污染体系中污染物的生物有效性和毒性及其相关机制,并就污染物的赋存形态对水质评价的影响进行了说明。另外,夏教授就未来在水体有机质对污染物赋存形态的影响及其对水质的影响机理、水环境质量与水体污染物形态与生物有效性的关系以及在高含沙河流的水环境质量基准和评价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做了展望。报告系统全面,深入浅出。报告后,夏老师也与诸师生进行了交流。


夏星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流域水土环境研究,重点研究水--污染物/碳氮等营养元素的相互作用、污染物的形态和生物有效性,以及全球变化对水土环境质量的影响。曾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加拿大里贾纳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现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地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和沉积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Informatics以及Bulletin of Environmental Contamination and Toxicology副主编。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ure Geoscience,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 Journal of Hydrology, Global Biogeochemical CyclesSCI刊物发表论文110余篇,连续入选Elsevier环境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1)、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同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