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宋茂勇研究员在“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做报告
作者:谢慧君   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2020122日,应“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宋茂勇,在线上为参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环境研究院谢慧君教授主持,环境研究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众多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谢慧君教授首先对宋茂勇研究员接受此次论坛邀请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对宋茂勇研究员进行了介绍。

宋茂勇研究员就《湖泊相关污染及治理技术浅谈》为题,首先以武汉为例,介绍了当前湖泊污染的困境以及城市由中心向外围发展过程中的控污困境,然后就湖泊富营养化中重点是除氮还是去磷及资源回用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最后从水体/底泥厌氧修复面临的问题和影响因素着眼,介绍了氧纳米气泡技术,并向我们展示了该技术在实际工程应用中的显著控污效果,进一步丰富了大家对湖泊相关污染及治理技术在理论与实际应用方面的认识。报告内容翔实,系统全面,深入浅出。报告结束后,宋茂勇研究员也与各位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宋茂勇,研究员,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纳米技术与健康效应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环境污染物及人工纳米材料的毒理学效应研究方面的工作。近年来,围绕环境污染物的生物学检测方法及毒性评价、纳米材料与生物大分子的相互作用以及纳米材料的毒性及生物效应等方面开展研究。主持中科院先导专项B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73计划课题、自然基金委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在JACSChem. Commun.Environ. Sci. Technol.Arch. Toxicol.SCI收录的国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