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游静教授在“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博士生高端学术讲坛”做报告
作者:刘静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20201110日,应“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博士生高端学术讲坛”邀请,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游静教授,给诸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环境研究院副院长薛丽坤教授主持,环境研究院、环境学院和生命学院6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薛丽坤院长首先对游静教授接受论坛邀请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对游教授做了介绍。

游静教授就《沉积物毒性识别与评价》为题,从流域水环境复合污染体系的风险识别和关键毒物诊断等关键问题和实际需求入手,介绍了沉积物中毒性评价与识别的两种方法,即毒性识别评价(TIE)与效应导向分析(EDA);并将两种方法结合起来,考虑对污染物的生物可利用性和环境相关性,以摇蚊为测试生物进行生物毒性测试,选择多元化毒性终点,建立了综合生物标志物响应指标,对毒物进行筛查。针对混合物体系,创新性地提出事件驱动(Event Driver)理论,利用有害结局途径(Adverse Outcome Pathway)和高通量筛查技术,重新建立了沉积物毒性识别理论的框架。另外,游教授还对理论研究在环境管理方面的应用做了展望。报告内容翔实,系统全面,深入浅出。诸多师生与游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游静,暨南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目前担任国际环境毒理与化学协会(SETAC)亚太分会常务理事会主席、SETAC全球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沉积物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国际环境毒理学主流刊物 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Chemistry 副主编、Science Total of Environment Integrated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编委、《分析测试技术与仪器》副主编、《环境化学》和《应用生态学报》编委。主要从事水生毒理学与沉积物生态风险评价研究,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等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项目,迄今在SCI杂志上发表论文120余篇,他引近2000次,h指数为292011年获SETAC与英国皇家化学协会联合颁发的“SETAC/RSC”青年科学家奖,2013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BHPB导师科研奖、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14年度中科院广州教育基地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培养的研究生获得包括2014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多项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