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王文兴院士赴山东大学泰山大气环境观测站指导大气观测并看望驻站学生
作者:   时间:2021-07-29   点击数:

7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王文兴先生一行莅临海拔1532米高度的山东大学泰山大气环境观测站进行调研考察,并看望了正在开展区域大气污染观测任务的驻站学生。

王院士一行首先参观了位于泰山山顶的区域大气环境观测站。驻站学生向王院士详细介绍了观测站内所有仪器的工作状态与各种观测参数的浓度水平和变化规律。随后,王院士主持召开了驻站学生座谈会,讨论了泰山大气环境观测站的研究结果和生活情况。

                                             

王院士指出,大气环境质量与多年前相比,我国区域酸雨问题已基本解决,城市SO2NOx浓度就全国而论基本上达到城市空气质量标准,但O3问题日益突出,大气细颗粒物污染仍需继续控制。王院士回忆了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建院之初开展泰山大气观测时的艰苦条件,现在条件好了,王院士鼓励驻站学生要充分利用现在发达的网络条件和丰富的文献资源多读书、多看论文资料,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与时俱进,有所突破。王院士强调,山东大学十分关心学生们的学习、科研进展和日常生活,努力为大家创造更好的科研环境。

座谈会后,王院士叮嘱大家,“你们是我国高山大气观测的第三代,拥有更为先进的仪器设备和更加完善的生活条件,大家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紧盯国家战略需求和前沿科研问题,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


泰山(36.16°N117.06°E)地处华北平原中部,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境内,是华北平原最高峰。泰山顶地势开阔,受人为排放与局部自然环境的影响较小,可以较好地代表华北区域背景大气的环境特征。其海拔高度处于大气边界层顶与自由对流层下层,是研究华北地区大气污染物长距离输送与跨边界层传输的理想站点。为深入理解华北地区区域大气污染成因、传输机制与演变规律,为华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数据支持与科学依据,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依托山东省泰山气象站,建设了智能化泰山大气环境观测站,开展高山站区域大气污染特征与成因研究。

2017年,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资助下,山东大学联合山东省泰山气象站在早期运维泰山大气环境观测站的基础上,借鉴国际高山站的建设和运行经验,新建设了自动运行、自动标定、动态除湿、可远程操控的智能化泰山大气环境观测站。泰山站连续稳定运行至今,获得了宝贵的高山大气成分监测数据,为我国区域大气污染成因分析与防控对策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平台与基础数据。

2021年夏季重点区域PM2.5O3污染立体综合观测工作由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统一组织协调,中国环科院、山东大学等十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联合实施,针对典型复合污染过程分布及发展特征、O3PM2.5传输、VOCs来源与贡献、重点地区和行业O3敏感影响等开展动态跟踪,为区域和城市污染过程应对及监督帮扶、科学调控提供实测依据。协同控制夏季PM2.5和臭氧,评估复合污染控制措施成效,并为今冬明春冬奥会”保障工作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