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吴丰昌院士应邀到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20-08-29   点击数:

2020828日,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丰昌院士应王文兴院士邀请来我院指导交流,并于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华岗楼南楼5楼报告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环境研究院院长张庆竹教授主持,环境研究院全体老师和同学聆听了此次报告。

张庆竹院长对吴丰昌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吴院士进行了介绍。吴丰昌院士长期致力于环境基准与污染风险防控理论、技术研发与工程实践,在环境基准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在环境标准制修订、管理制度创建、业务应用和流域环境风险防控工程建设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推动了我国环境基准领域的发展进程,为提高环境标准制修订和污染控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适用性做出重要贡献。

随后,吴丰昌院士给师生们带来了题为“我国环境基准发展战略和初步思考”学术报告,报告讲述了我国环境基准发展的历程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对环境基准提出的要求,并对我国环境基准体系的建设提出了设想与展望。吴丰昌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方向前沿,给师生带来了很多路径上的指引,反响强烈,本次学术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吴丰昌院士与环境研究院老师们进行了座谈,并对研究院的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指导意见。

吴丰昌,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科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计划、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等。长期从事环境基准与标准及污染控制的理论研究、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先后主持国家973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环保公益重大项目和国家环境基准业务工作项目等1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重要论文330多篇,其中SCI收录220篇,出版《水质基准理论与方法学导论》等中英文专著7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