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胡敏教授到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吕辰   时间:2019-12-10   点击数:

2019129日,应杜林教授邀请,北京大学胡敏教授到访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开展学术交流。胡敏教授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环境研究院的大气环境观测站,并就未来开展合作研究和人才联合培养等进行了交流。下午3时,胡敏教授在K6环境研究院409会议室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境研究院院长张庆竹教授主持,来自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和中国海洋大学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胡敏教授做了题为“PM Pollution Control: Scientific understandings and policy implication”的报告。她从北京的空气质量谈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北京及周边地区区域联合治霾的举措和成果。同时,以北京大学建立的超级观测站(PKUERS)为出发点,向大家介绍了包括二次有机气溶胶(SOA)的成核研究、源解析、多尺度模拟、soot的老化过程以及综合外场观测研究等。此次报告内容丰富,启发性强,开拓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赢得了全体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报告人简介:

胡敏,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环境保护部“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领军人才”。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分别于1987年,1990年和1993年获得北京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年留校工作。长期从事大气颗粒物来源、二次转化及其环境影响和控制对策研究,建立颗粒物理化特性分析与烟雾箱和模式模拟方法、开展城市大气环境定位观测站长期观测和综合观测实验,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和大气攻关等科研项目。

主要学术兼职:国际重要学术刊物J. Aero. Sci. 主编和Atmos. Environ. Tellus B, Aerosol and Air Quality Research (AAQR) , Asian J. Atmos. Environ.以及国内核心刊物《科学通报》、《化学学报》和《环境科学学报》编委。WMO-GAW 气溶胶科学咨询组成员,IGBP-SOLASIGBP-iLEAPSIGBP-IGACABC等国际科学计划中国工作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