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青岛校区建成山东省区域大气环境观测平台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近日,山东省区域大气环境观测平台--沿海大气环境青岛超级观测站在青岛校区投入使用,标志着山东省四位一体的大气环境观测平台全面建成,山东大学在大气环境研究领域技术支撑能力取得重要突破。

山东省区域大气环境观测平台是山东大学重点支持,环境研究院牵头规划建设的覆盖山东全省、辐射华北的大气研究技术平台。此次启用的青岛超级观测站意义重大,实现了对黄海沿海大气中主要反应性痕量气体、气溶胶理化特性、光学性质和气象参数等进行高时间分辨率的连续在线观测,为深入研究我国近海地区大气的海-陆交换、海洋-大气相互作用以及中小尺度海陆风环流对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的形成和积累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青岛超级观测站与此前建成的济南、泰山(华北平原至高点)和黄河入海口大气环境观测站有效互补,形成体系,服务于山东地区乃至华北的大气污染防治,将为揭示我国区域大气复合污染成因、实现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精细化预报发挥关键作用。

为深入研究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冬季大气重污染成因,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将于近期依托山东省区域大气环境观测平台,联合南京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青岛市环境保护局、泰安市气象局、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以及德国对流层研究所、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等国内外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开展“华北平原冬季大气污染联合观测实验”,青岛、泰山、济南和黄河入海口四站联动,开展区域强化观测实验,同时在山西-山东一带开展飞机航测实验,旨在系统探索我国东部沿海/华北平原地区冬季重雾霾污染的成因,揭示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的形成机制,为污染防控对策提供科学依据。该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我国东部沿海大气复合污染天空地一体化监测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以及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的支持。

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长期致力于我国大气环境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物理化学过程以及防控对策研究。依托山东省区域大气环境观测平台,研究院先后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973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优青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在环境和大气科学领域主流SCI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成为大气环境研究的重要基地。


沿海大气环境青岛超级观测站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