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环境研究院成功举办“碳中和背景下的环境污染问题及治理”博士后交叉创新论坛
作者:   时间:2024-01-06   点击数:

16日,环境研究院成功举办山东大学博士后交叉创新论坛。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人事部资助,以“碳中和背景下的环境污染问题及治理”为主题。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宋作标出席论坛并致辞。

宋作标在致辞中表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山东大学环境学科的建设成果,并总结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

论坛伊始,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葛茂发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分别以“大气化学动力学研究”、“典型工业有机废气治理的关键技术与应用推广”为主题作特邀报告,杜林教授主持。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向现场参会人员签赠近期出版的新书。

随后,论坛分三个阶段进行,分别由薛丽坤副院长、李坤教授、胡新明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牟玉静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周清教授、上海大学张登松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张秀辉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盖鑫磊教授、南开大学史国良教授分别以“华北地区农田含氮气体排放及减排措施”、“跨越两极的探索:气候、环境与生态”、“复杂工况烟气氮氧化物催化净化”、“大气复合污染影响下的海洋颗粒物形成机制”、“PM2.5液相化学”、“颗粒物和臭氧来源及成因研究”为题作特邀报告。

此外,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和山东大学等16位专家学者和优秀博士后代表作了学术报告,1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论坛。

本次论坛主题紧密贴合党中央、国务院对协同推进“减污降碳”目标的部署要求。为深入研究环境污染治理前沿问题,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提供了交流探讨的平台。

山东大学博士后交叉创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了学习交流机会,各位专家学者、青年人才围绕前沿、热点研究问题探讨交流,展示学术成果,充分激发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进一步加强了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有助于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图:吕霄凡

审核:薛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