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Abdelwahid Mellouki教授和里昂催化与环境研究所 Christian George 教授受邀到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4-07   点击数:

202344日下午,应王文兴院士邀请,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Abdelwahid Mellouki教授和法国国家科学院里昂催化研究所 (IRCELYON) Christian George 教授到访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为“山海致青”论坛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王文兴院士、复旦大学陈建民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任延刚研究员、环境研究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70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会议由薛丽坤副院长主持。

Christian George 教授报告题目为“Photosensitization in the Air and Its Impact on Oxidation Capacity”。报告伊始,Christian George 教授便通过水表界面的例子由浅入深,生动形象地引出了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黑暗条件下,大气液滴界面能够自发产生OH自由基”,并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这一反应的机理以及探究反应影响因素的一系列实验过程。此报告内容在当天发表于《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基于这一发现,Christian George 教授还提出了其他液滴界面通过这一途径可能也会产生OH自由基。

1 Christian George 教授报告

Abdelwahid Mellouki教授围绕“Air Pollution and Health Impacts in Africa: An Overview”,展示了他和团队在非洲空气质量状况和健康影响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和成果。报告概述了非洲的空气污染状况、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及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并强调了在非洲大陆,室内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不容忽视。在报告结尾,Abdelwahid Mellouki教授希冀有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可以加入其中,为填补非洲空气质量状况和健康影响的知识空白而共同努力。

2 Abdelwahid Mellouki教授报告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同Abdelwahid Mellouki教授和Christian George 教授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轻松活跃。此次论坛为我院师生提供了宝贵的学术交流机会,拓展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及思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3 报告后交流讨论

Abdelwahid Mellouki博士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the 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CNRS) 研究员和研究主任。他在University of Paris 7 (France) 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先后担任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 (the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 高层大气物理学实验室副研究员,奥尔良 (法国) 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the Centre National de la Recherche Scientifique, CNRS) 研究员和研究主任,曾任职于包括IUPAC在内的众多国际科学委员会和小组,最近担任摩洛哥穆罕默德理工大学 (the University Mohammed 6 Polytechnic, UM6P) 教授。

Christian George 博士现任里昂催化与环境研究所 (the Institut de Recherches sur la Catalyse et l'Environnement de Lyon, IRCELYON) 副所长。他在University of Strasbourg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在弗劳恩霍夫研究所 (Fraunhofer Institut für Toxikologie and Aerosolforschung) 从事博士后工作,先后担任斯特拉斯堡Géochimie de la Surface中心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随后工作于法国环境实验室(the Laboratoire d'Application de Chimie à l'Environnement, LACE)2006年,他成为里昂催化与环境研究所(IRCELYON)的高级科学家,曾在多个国际科学委员会和小组任职,包括 IGAC iCACGP


图:牟江山 骆滨

文:崔灿

审核:薛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