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2年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答辩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2-12-01   点击数: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表彰表现优异的研究生,激励研究生刻苦钻研、创先争优、全面发展,1129日,2022年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答辩会暨研究生优秀成果汇报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薛丽坤副院长出席本次答辩会,研究院教授委员会代表及各级研究生代表参会。此次答辩共有6名研究生候选人参评。经过答辩评审,2020级博士生李明雪,2020级硕士生郑明娜、姚栋栋三位同学被评为2022年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获得者。

 会上,薛丽坤副院长介绍了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的设立背景和初衷。他表示,此次答辩会不仅注重考察研究生的科研成果,而且关注候选人在集体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目的在于评选推荐出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过硬的研究生,树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希望各位优秀研究生充分展现工作亮点和风采。


在答辩环节,各位参评同学依次采用PPT汇报的形式,展示了个人在思想政治素质、学习科研成果、综合素质拓展和社会实践服务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稳扎稳打、勇于探索,面对评委的提问自信从容、应答自如,充分展示了环境研究院研究生卓越自信、登攀不止的精神风貌。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明雪通过理论计算研究了苯胺类新污染物的高级氧化降解机制,给出了多种活性自由基的反应规律,评估了预测产物的生态毒性,为复杂水环境中污染物的去除提供了理论指导,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高水平期刊上。2020级硕士研究生郑明娜针对水解酶催化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的解聚机理(PET)进行了详细的探究,阐明了解聚酶催化水解PET的反应机理,确定了影响酶催化效率的关键特征,并构建了关键特征与酶催化反应效率的线性关系,为之后定向突变和合理设计更高效率的解聚酶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2020级硕士研究生姚栋栋对人工湿地的植物管理领域进行了详尽研究,探讨了植物对人工湿地去污的多重影响,深入解析了氟离子在人工湿地的迁移转化机制,为人工湿地的实际建设提供新颖的见解。

本次答辩会充分发挥了优秀学子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同学们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我,赓续前行,奋楫争先。答辩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了先进典型的影响力,营造了奋勇拼搏的优良学风。

“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由王文兴院士捐献个人积蓄40万元,于2007年设立,其宗旨是激励学生立志攀登环境科学高峰,成为高素质优秀科技人才,为中国环境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该奖学金主要奖励环境研究院品学兼优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每年奖励硕士研究生2名、博士研究生1名。


图:王婉婷

文:王宇佳

审核:薛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