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环境研究院承办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6-14   点击数:

2022610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环境研究院承办的第13期(总776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环境研究院409报告厅举办。论坛邀请了董峻宇、徐丽、王宁三位博士做经验分享报告,环境研究院闫才青教授作为特邀点评嘉宾。博士生班主任张超老师主持本次论坛。

第一位主讲人董峻宇博士从科研选题和面对失败两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他提出,选题是个人探索和导师指导两方面结合的过程,进行个人探索时,首先应了解相关前沿、明确研究意义、确定研究方法并判断其可行性。最后,他建议研究生每天要保证足够的学习时间并做好研究规划,劳逸结合坚持科研之路,面对失败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39E3B

第二位主讲人徐丽博士以《在审稿意见中学习成长》为主题,从个人回复审稿意见的经历为切入点,介绍了如何回复审稿意见并从审稿意见中学会写作。她指出,在回复审稿意见时要保持礼貌和尊重的态度,对于审稿人提出的问题要毫无遗漏的逐条回复,在回复的同时应在正文中做出相关修改。

38436

第三位主讲人王宁博士从科研和生活两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从如何快速选题、如何高效科研以及如何纯熟写作三方面阐述了科研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思路。同时,他详细介绍了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等方面的技巧与方法。他提出,论文对引言和结果讨论要求很高,结果的描述要专业、准确、言简意赅。最后,他认为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因此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强健体魄是走好科研的重中之重。

3EFC4

报告结束后,闫才青教授结合学生的经验分享,针对课题的选取及论文发表中遇到的困难提出建议,希望本次优秀博士生的经验分享能对同学们的科研之路有所启示。

6C930

本次论坛促进了环境研究院研究生间的交流与学习,为活跃研究院学术交流氛围、增强研究生勇攀科研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积极作用,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董峻宇,环境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湿地有机碳循环,已以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四篇,参与编写《滨海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生态学研究》,参与国家重大水专项等四项课题。

徐丽,环境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大气二次有机气溶胶的生成机制。目前,在Environ. Sci. Tech.J. Phys. Chem. Lett.等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5篇,参与国内外学术会议10次,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等荣誉。

王宁,环境研究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气液相环境中新兴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化学行为及环境风险评估(环境理论化学)。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4篇。


/姜金蝉 /南艺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