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关小红教授受邀做“三风”教育主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6-02   点击数:

202261日,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小红教授应邀为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报告。报告由环境研究院何茂霞教授主持,130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

关小红教授以《师生成长共同体》为题,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大家讲述了导师与学生如何构建师生关系,导师与学生各自的职责,并指出老师与学生类似灯塔舵手的关系。关小红教授指出立德树人最有效的方法是言传身教,一方面,导师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同时,导师要把学生看作是平等的伙伴,相互交流,相互启发,相互共鸣,与学生一起构建命运共同体。

报告之后,关小红教授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交流讨论。何茂霞教授、杜林教授、薛丽坤教授就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等方面与关教授进行交流。孙波教授表达了师生间传承的重要意义。多位研究生就如何进行课题研究与论文写作等方面与关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

环境研究院张庆竹院长对关教授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她表示对关教授的育人理念产生共鸣,作为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同时不断总结、反思、提升,做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关小红,女,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化学。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 论文100 余篇,其中近50 篇发表在Environ. Sci. Technol.Environ. Sci. Technol. Lett.Water Res.上;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 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 项(2/42019)、重庆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 项(2/52021)、紫金全兴环境基金青年学者奖(2020)、ES&T Super Reviewer Award2021);组织了中国化学会第十四届水处理化学大会、三次担任全国环境化学大会铁环境化学分会场召集人之一;受邀担任多个国内外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也受邀在美国著名的Gordon 学术会议等多个学术会议上做大会主题报告。曾任Water Res.J. Hazard. Mater.Water Environ. Res.等多个期刊的副主编,担任Environ. Sci. Tech. Let.在内的多个中英文期刊的编委,在多个学术组织任常务理事或委员。主持了包括8 项国家自然基金和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内的项目20 余项。


/图:朱玉姣

审核:薛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