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答辩会举行
作者:王凡凡   时间:2021-11-24   点击数: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励研究生勇于创新、全面发展,表彰表现优异的研究生立志攀登环境科学高峰,1123日,2021年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答辩会举行。薛丽坤副院长出席本次答辩会,研究院教师代表、研究生教育工作人员代表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及各级研究生代表参会。此次答辩共有10名硕士、博士候选人参评,经评审,2020级博士李长超,2019级硕士崔伟、胡霄进三位同学被评为2021年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获得者。

  

会上,薛丽坤副院长对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的设立背景和初衷做了介绍,希望通过答辩会的形式展现优秀学生风采,营造浓厚活跃的学术氛围。他表示,此次答辩会不仅注重考察研究生的科研成果,而且注重优秀研究生在集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评选推荐出品学兼优、综合素质过硬的研究生,为全院学生树立榜样。

在答辩环节,各位参评同学依次用PPT展示了思想政治素质、学习科研成果、综合素质拓展和志愿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异表现。他们在各自研究领域稳扎稳打、敢于创新,在评委的提问下沉着作答,充分展示了环境研究院研究生自信自强、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长超在微塑料的生态影响等方面做了一系列研究,探索了不同环境中微塑料污染状况的差异与联系,建立了微塑料多样性指标,揭示了塑料际微生物生态规律,对微塑料的生态风险评估以及源分析作出重要贡献,相关发现发表于Water Research等环境领域权威期刊上,其中一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019级硕士研究生崔伟主要针对当前脱除烟气污染物技术的弊端,创造性的提出将低温等离子体技术与过渡态金属氧化物相结合来协同脱汞脱硝,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一篇,并申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霄进对人工湿地建设的基质选择和植物管理等领域的研究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不仅促进了人工湿地系统相关基础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同时也为人工湿地的实际建设提供新颖的见解,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两篇。

23C5A

1D3F1

本次答辩会充分发挥了优秀学子的榜样引领作用,激励更多同学以更高标准要求自我,不断探索,砥砺前行。答辩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了优秀典型影响力,营造了奋勇争先、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

“王文兴院士环境科学奖学金”由王文兴院士捐献个人积蓄40万元,于2007年设立,其宗旨是激励学生立志攀登环境科学高峰,成为高素质优秀科技人才,为中国环境科学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该奖学金主要奖励环境研究院品学兼优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每年奖励硕士研究生2名、博士研究生1名。

文:王凡凡

图:姜金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