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谭羽俊副教授受邀做学术报告并进行座谈交流
作者:王新锋   时间:2021-10-09   点击数:

2021107日,受我院薛丽坤教授与王新锋副教授邀请,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谭羽俊副教授访问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围绕大气活性碘做了精彩学术报告,与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并参观了我院实验室与大气观测站。

谭羽俊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Reactive iodine chemistry in the troposphere(对流层活性碘化学),谭老师首先回顾了对流层大气活性碘的循环机理、大气环境意义与主要科学问题,然后介绍其关于大气碘化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1)开发了基于高分辨化学电离质谱的活性碘测量新技术,建立了相应的标定方法;(2)重构了大气碘循环过程,更新了活性碘非均相摄取系数,重新评估了活性碘的大气环境意义;(3)碘酸可快速成核,在某些大气条件下对新粒子生成有很大贡献。上述成果在Science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谭老师的学术报告非常精彩,引起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学术报告之后,谭羽俊副教授与我院大气环境化学方向的青年教师、高年级研究生进行座谈交流,大家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科研兴趣、近期开展的研究工作与主要成果,并就活性大气成分排放研究、新粒子生成机制探究等方向达成合作意向。

另外,谭羽俊副教授还参观了我院大气化学分析实验室、质谱开发应用实验室以及蓝谷大气环境观测站,对应用化学电离质谱测量活性大气成分进行指导、交流。大家期待在先进质谱技术开发、在线质谱应用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