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环境研究院赴确山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调研
作者:   时间:2023-07-05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环境研究院科研及学科优势,进一步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确山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改善,628日,环境研究院副院长薛丽坤带队,组织专家团队赴确山县生态环境保护局调研对接定点帮扶工作。

629日,山东大学确山县大气污染防治帮扶座谈会召开。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政府党组成员杨彦博,副县长贾存栋出席会议,来自县生态环境分局、县城管局、县环境攻坚办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在调研座谈会上,专家组与确山县政府、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就确山县空气质量、大气监测数据、大气污染治理现状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帮扶组就确山县大气污染的成因进行了逐一分析,从企业生产排放、气象条件、地形地貌等方面对确山县PM2.5PM10NO2SO2O3等污染参数偏高的原因进行了精准分析,并逐项明确了改进措施,针对问题进行靶向治理,对改善目标、深挖改善空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与相关部门就污染防治对策及方案进行了深入研讨。

座谈会后,专家组对确山县的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进行了现场帮扶指导,其中重点对砖瓦窑行业和门窗制造行业进行了帮扶指导。帮扶组现场调阅了各企业资料、查勘了企业现场,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专家指出VOCs治理的关键是对原辅料源头替代、无组织排放控制、末端收集治理的管控。要加强含VOCs物料管理,喷涂生产线密闭设备、治污设施要日常维护;要加强对废气的监测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挥发性有机废气排放,同时要及时更换活性炭并纳入危废管理。

此次调研推进了学校党委定点结对帮扶工作任务,建立了研究院同确山县生态环境局良好帮扶合作机制。下一步,研究院将充分发挥研究成果和技术优势,积极研究探索确山县大气污染防治对策措施,推动确山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文:刘振华

图:康建国

责编:杨凌霄

审核:薛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