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化学研究所 首页 / 机构设置 / 大气环境化学研究所

大气环境化学研究所

大气环境化学研究所在学校与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取得了快速发展,经过十多年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形成了以中青年为主、老中青相结合的良好的科研梯队,现有专职研究人员8人、海外专家1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海外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3人,另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在济南和青岛建有国内先进的大气环境污染观测站,并在泰山顶建有区域大气环境观测站,拥有50余套先进的大气污染测量、分析仪器和样品采集设备,其中包括固定翼无人机,大气污染移动观测站等,可实时测量大气中各种污染气体,颗粒物粒径分布、化学组成与光学特性等,能满足实验室和现场大气污染观测的研究需要。目前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3人,先后有十几名博士生到海外知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或学术访问。已培养博士和硕士40余人,多位博士在香港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山东省环科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硕士大多在省内外的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保护和管理工作。

研究所立足于我国当前突出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与国际科学前沿,研究方向包括:(1) 细颗粒物PM2.5化学,来源解析及成霾机制;(2) 大气反应性痕量气体、大气光化学反应机制及其环境效应;(3)大气污染物检测方法与质谱技术开发。

研究所近年来先后承担和完成各类课题4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环境保护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子课题、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山东省环境保护厅重点项目等,先后在北京、上海、兰州、山东地区多个城市、青海瓦里关山、泰山、衡山等地开展短期与长期大气观测实验。以山东大学为第一单位在Chemical Reviews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得环保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