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化学研究所郑光洁博士访问环境研究院并在第5期“山海致青”论坛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6-19   点击数:

202369日,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化学研究所郑光洁博士应邀到访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并为第5山海致青论坛作题为“多相过程对大气颗粒物健康环境效应的影响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张玉强教授主持,共有来自不同学院的三十余位师生参与。

郑博士的报告主要围绕三部分内容进行。第一部分的主题是气溶胶多相缓冲理论,郑博士详细阐述了其科学依据和实用价值,特别是实现了量化评估不同因素对气溶胶酸度的影响。报告的第二部分主要围绕华北重霾污染中的多相化学过程,重点介绍了硫酸盐独特的生成路径。报告的最后一部分内容则关注远洋边界层的气溶胶云相互作用,发现了边界层上部新粒子生成及有机物凝结增长对远洋CCN的重要贡献。

郑博士的报告逻辑严密,内容翔实,令与会师生收获满满。报告结束后,郑博士与师生就大气颗粒物形成转化的概念原理、实验设计和应用推广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在思想碰撞中进一步加深了对大气颗粒物化学的认识和理解。

郑光洁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2016年至2023年先后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能源环境与化学工程系和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化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已发表论文35篇,以主要作者(第一/共一/通讯)在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论文12篇。Web of Science引用2700余次,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3篇代表性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0.1%)。担任大气领域顶级期刊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IF=7.197)编辑。获欧洲地学联盟(EGU2023年杰出青年大气科学家,入选美国化学协会(ACS2022James J. Morgan青年科学家奖荣誉提名,获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等多项荣誉。


图:牟江山

文:张吉,闫才青,张玉强

责编:张玉强

审核:薛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