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亓鲁研究员受邀到访我院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02-17   点击数:

2023210日,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SI)研究员亓鲁博士应我院李坤教授邀请,到访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围绕世界领先的大气气溶胶质谱分析技术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我院师生进行座谈交流。

亓鲁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Investigation of atmospheric aerosols by advanced online mass spectrometry (应用先进在线质谱研究大气气溶胶”。首先,亓鲁博士提出了目前二次有机气溶胶(SOA)的来源和形成机制研究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检测手段的限制,传统的气溶胶质谱、化学电离质谱等手段在实时和原位分析细颗粒组分上具有灵敏度低、分辨率低、碎片化严重等不足。与之对比,亓鲁博士为我们详细介绍了PSI开发的更为先进的仪器,包括电喷雾萃取电离飞行时间质谱EESI-TOF以及电喷雾萃取电离轨道阱质谱EESI-Orbitrap等,以及这些先进质谱仪在大气气溶胶领域的实验室和外场研究应用。

EESI-TOF能够实现以秒级的时间分辨率测量分子水平的粒子,同时克服了热分解、电离诱导碎片、半连续操作等的限制。而EESIOrbitrap质量分析器的耦合能够实现约140,000的质量分辨率。EESI-Orbitrap能够清晰地识别有机气溶胶的分子离子化学式,并提高了受相邻分子峰干扰的离子的识别和定量。本次报告内容翔实,由浅入深,得到了参会师生的热烈好评。报告结束后,亓鲁研究员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亓鲁博士现任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SI)大气化学实验室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有机气溶胶分子水平成分、来源解析、以及健康效应。她于2018年在PSI完成博士学位,并开展三年博士后研究工作,于2022年起任研究员。在PSI学习及工作期间,主持及指导中瑞,中印联合外场观测项目和烟雾箱燃烧实验,还参与以及主导先进在线质谱仪的开发及应用。


图:张姗

文:马雪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