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与山东蓝想环境合作签约仪式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1-11-17   点击数:

2021年11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与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在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举行。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副院长薛丽坤教授主持本次签约仪式,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强和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胡新明教授代表双方签约。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清华、营销总经理刘国春,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张庆竹教授、青岛校区人事处副处长杜林教授、环境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新锋副教授出席并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

4385B

首先,张庆竹院长对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院历史概况、专业设置和教学科研情况。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是学校直属的科研与研究生培养的独立单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气环境化学、环境理论化学、环境生态学和生态环境大数据。目前国家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发展战略,将“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纳入“十四五”规划。新形势下环境研究院也将在节能减排及可持续发展领域谋求更全面的发展,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人才优势,助力企业进行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提升发展格局。同时也希望合作双方能够通过此次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和深厚的友谊。

徐清华董事长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山东蓝想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节水、节能、环保产业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拥有员工600余人,年产值近10亿元,主要产业方向为“节水消(白)雾”、“高效传热及换热”、“智能控制及运维”等。在此基础上,公司和胡新明教授团队合作开展二氧化碳综合应用项目,希望能与山东大学从战略合作的高度,加强校企科技创新和人才领域的全面合作,借助高校技术创新和人才优势,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和科技转化能力,实现合作共赢发展。

随后胡新明教授分别对国内外研究现状、团队科研情况和合作项目进行了简要介绍。团队长期致力于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技术的研发,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等项目的支持下,开发新型二氧化碳综合应用技术,研究方向与山东蓝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需求高度契合。团队将与蓝想环境全方位合作,承担起二氧化碳综合应用项目的研发任务,突破技术难点,推动该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最后,双方就二氧化碳综合应用项目的合作研发和推广应用签订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标志着山东大学和山东蓝想环境在技术创新领域进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未来双方将在学校、研究院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尽快实现政产学研用的综合协调发展,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