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成果 / 正文
丁磊课题组在氯化石蜡(CPs)对人体健康影响研究中获得一系列重要发现
作者:丁磊   时间:2021-03-31   点击数:

近期,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丁磊课题组在环境领域顶级杂志: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采用内暴露与流行病学统计相结合的方式,细致深入的揭示了氯化石蜡(CPs)对成年人肝肾功能的影响及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CPs是氯化正烷烃混合物,研究中通常依据碳链长度将CPs分为短链氯化石蜡(C10–C13, short-chained CPs, SCCPs)、中链氯化石蜡(C14–C17,medium-chained CPs, MCCPs)和长链氯化石蜡(C18+, long-chained CPs, LCCPs)CPs化学性质较稳定,可作为增塑剂、阻燃剂、密封剂和涂料等广泛应用在工业品中,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截至2013年,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CPs生产、使用以及出口国。然而CPs的稳定性也使得CPs能够在环境介质中能持久性地存在。

1)发现了济南市中老年常住居民的血清样本中SCCPsMCCPs且含量较高(∑SCCPs∑MCCPs中位值超过100 ng/g 湿重)SCCPsMCCPs浓度与部分红细胞相关指数负相关(n=149),表明CPs的内暴露可能增加人体患贫血的风险(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0, 728, 137998)(2) 提取了在济南居住超过5年、无吸烟以及饮酒史、无肝炎等肝脏疾病的济南市常住居民血清样本(n=197),发现男性血清∑SCCPs升高显著增加异常PA水平和异常TB水平的风险;男性血清∑MCCPs升高显著增加异常PA水平的风险。提示SCCPsMCCPs的内暴露可能从肝脏蛋白合成能力、肝细胞凋亡和胆管阻塞等方面影响肝脏功能(Environmental Pollution 2021, 268 Part A, 115762)(3) 分析了在济南居住超过2年的济南市常住居民血清样本(n=387),发现其中男性受试者血清SCCPsMCCPs含量和估计肾小球滤过率(eGFR)正相关。相对于血清SCCPsMCCPs水平低于中位值的男性受试者,血清SCCPsMCCPs水平高于中位值的男性受试者患有肾小球滤过率过高(GH)的可能性更大。而GH是早期肾功能损伤的一类标志,也是患心血管病的风险因素之一。该研究表明男性SCCPsMCCPs的暴露可能与早期肾损伤有关联。(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153 (2021) 106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