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回忆|李云凤:薪火相传、不负韶华
作者:   时间:2021-10-14   点击数:

李云凤,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2009级本科,环境研究院2013级硕士、2017级博士,导师张庆竹教授,现就职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任机械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讲师。

20余载求学生涯,有一半时间在山东大学度过,中心校区的一草一木、一楼一阁,都深深的印象在脑海中。春日化阶门前繁花似锦的西府海棠、夏日绿树阳荫下捧书阅读的同学、秋日黄昏色彩斑斓的小树林、冬日初雪降临后堆放在图书馆前的雪人……山东大学对我而言,是一段经历、一群人、一幅画面,更是一种剪不断的寄托和归属。

2009年,从冰城哈尔滨来到泉城济南,伴着“我们向往大海,只有大海能纳百川。我们敬仰高山,登高望远才知地阔天宽”的歌声,步入山大南门27号几何造型的大门,开启了大学的生涯。2013年,从化学院进入到隔壁的环境研究院张庆竹教授课题组,虽仅一墙之隔,却是求学道路上的关键一步。从此,在张庆竹教授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在课题组师兄师姐的帮忙下,投入到紧张而又快乐的研究学习中。在这里,接受到了环境量子化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学习到了开展科学研究的缜密逻辑思维方法,感受到了王文兴院士等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深刻体会到了做人与做学问的道理。

在研究生期间导师张庆竹教授给了我到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继续开展科研工作和继续攻读博士机会,博士期间的学习和生活,亲身体验到硕士期间张老师一直和我们学生说的平台的重要性,在此向张老师表达感激之情之际,也希望学弟学妹充分利用好山东大学和环境研究院这个国内优秀的研究平台,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和学术水平,站在老师们的肩膀上,攀登更高的高峰。

在山大求学期间,经历了110周年校庆,如今在我刚刚踏上工作岗位之际,母校山大迎来了120周年校庆,成为一名高校老师,也让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了老师们的不易,感激之情更进一步。百廿风华、百廿庆典,在此之际向母校山东大学、向化学与化工学院、向环境研究院,献上最诚挚的祝福,祝愿母校越来越好,而我,也将传承山东大学老师们对我的教诲,将知识传递给我的学生们,薪火相传、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