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大数据院士工作站 首页 / 机构设置 / 生态环境大数据院士工作站 / 正文
生态环境大数据院士工作站
作者: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一、科研平台(机构)名称:生态环境大数据院士工作站

二、科研平台(机构)负责人:张庆竹 教授

三、科研平台(机构)概况:

生态环境大数据院士工作站成立于2020年底,是山东大学设立的国内首个专注于利用大数据技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机构。工作站由国家遥感与环保领域的著名专家王桥院士领衔担任首席科学家,国家大气污染过程理论与防治专家王文兴院士担任总顾问,全面领导工作站的建设与发展。

工作站组建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大气科学、地理学、生态学、遥感科学、计算机、大数据等多学科专家复合的人才梯队,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国家杰出青年专家1名,国家四青优秀人才6名,山东省泰山特聘专家4名,山东省杰青/优青2名,正高级专家总计近20人,另有相关专业方向青年研究人员若干。自成立以来,工作站团队已经在大气复合污染物浓度预测、水污染精准溯源等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青年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地方环保专项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顶尖杂志发表中英文科技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多项。

工作站致力于融合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遥感、环境信息等现代技术,研发生态环境大数据理论技术体系与生产服务平台,涵盖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时空规律挖掘、过程模拟与情景分析、多源数据融合同化、产品共享与服务等多个研究方向,服务于国家及地方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需求,助力实现生态环境监测精准化和智能化,推动提升我国生态环境管理与决策能力和水平。

四、联系电话:0532-58631970

五、通讯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