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王文兴院士荣获“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
作者:   时间:2022-08-03   点击数:

725日至29日,由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在哈尔滨举行。

在大会首日的开幕式上,举行了由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组织的“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表彰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王文兴教授被授予“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

王文兴院士获得“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 并发表获奖感言


张庆竹教授(右二)代领奖


王文兴,1927年生。祖籍山东临沂,后迁居安徽萧县。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化学家、山东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学术顾问。

1952年山东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毕业。国家统一分配到化工部化工研究院物化室,从事催化研究,同时筹建工业催化研究室。期间先后被送到吉林大学化学系研究生班进修物理化学和前苏联卡尔波夫物理化学研究所进修催化动力学。1963年在兰州举办的全国第二届催化会议上做报告。建成了化工部第一个工业催化研究室。编辑出版了我国第一本《工业催化》专著,翻译出版了俄文《碳氢化合物多相催化氧化》。组织翻译,并校对由日本著名催化学者田部浩主编的《催化剂手册》。

因国家需要被调到西北三线负责建设研究所。

1973年,国家组织11人组成的环境考察团赴英国考察一个月。他和刘东生二人来自科研单位。这是他的科研生涯中重要的时间节点,从此转向环境领域。

1976年被调到天津市环保局工作。针对煤烟型大气污染,负责与中科院地理所合作组织了国家项目《天津市大气污染遥感研究》,与南开大学合作《天津市大气环境质量评价和污染综合防治研究》项目,后来分别得到国家和天津市科技进步奖。负责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地方环境科学学会:天津市环境科学学会,并当选为理事长。

19803月,被调到北京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参加筹建工作,并负责大气环境研究建设。在近二十年里,与高校、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和环保系统各单位合作,他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多个国家重点和攻关项目:1985年兰州大气光化学烟雾污染与控制对策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87年沈阳、太原煤烟型大气污染国家“六五”环境容量与综合观测研究项目,分别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大气酸沉降(酸雨)国家重点项目和连续十年两个攻关项目,分别获得1990年和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一等奖,后者是环境领域首个一等奖,维持多年唯一。酸雨研究成果为国家控制酸雨污染提供了可靠的科学基础,解决了我国最大的大气环境污染问题,使我国避免了欧美曾发生的森林衰亡、鱼虾绝迹等严重的生态灾难和重大经济损失。在世界三大酸雨区中,中国酸雨成功控制所用时间最短,酸雨危害最小,中国酸雨科研耗资最少。

2003 年在山东大学创建了直属学校的环境研究院。在国内率先将量子化学计算引入到环境化学领域。在ES&T上连续发表论文20余篇。指导的一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一、二、三、四届常务理事。《中国环境科学》主编,曾任美国《ENVIRONMENT RESEARCH》副主编,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大气科学及其空气质量应用会议(ASAAQ)组织委员(1985-2016)

主要荣誉奖项:1989年全国环境保护事业先进工作者奖;1996年国家环保局颁发“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获首届“环境科学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第十届光华工程科技奖;2015年获ASAAQ特别贡献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王文兴院士

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介绍

为奖励环境化学科研人员所做出的学术成就和突出贡献,鼓舞学界同仁,促进环境化学学科的发展,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设立环境化学杰出成就奖,如获奖人年满75岁,则奖励名称为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

这一奖项授予在环境化学领域基础研究、技术开发中做出长期系统的贡献、取得原始创新性或创造性成果;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和污染控制重大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对环境化学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突出贡献;在国际化学研究中有重要影响的国内外本领域的研究人员。

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与全国环境化学大会召开年同步),每次评选1-2人。候选人由中国化学会环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推荐提名产生。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决议后,最终产生当届获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