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王文兴院士获评2019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
作者:   时间:2019-10-07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926日由青岛市科协联合青岛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19年“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我院王文兴院士喜获殊荣。

“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自5月份启动,经过广泛动员、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共遴选出10名“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和10名“青岛最美科技工作者”提名人选。他们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科技推广、科技扶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科技事业,为提高科学技术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具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

王文兴,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学术顾问。多年来领导完成国家环境科研项目40多项,在酸雨、煤烟型大气污染、光化学烟雾、大气PM2.5、灰霾以及环境量子化学计算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究。他曾在二十年间跑遍了大半个中国,进行酸雨观测和研究,首次计算了全国大气酸性和碱性污染物排放强度地理分布,查清了全国酸雨现状及其分布规律和沉降通量,对我国大气环境立法、大气污染和酸雨控制做出了重要贡献。王文兴院士带领团队查清了山东地区PM2.5的污染现状和变化规律,在此基础上完成了环渤海地区大气灰霾研究,探明了本区三省两市灰霾的现状、发展趋势、大气颗粒物化学组成、形成机制与环境影响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控制对策。在国内率先将量子化学计算应用到环境化学领域,指导研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开放环境系统中的降解和生成机理,建立了新的理论模型和研究方法。截止2019年共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著作6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及省部级奖励多项,荣获光华科技工程奖、环境科学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