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崔天去博士访问环境研究院并在第九期“山海致青”论坛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4-04-01   点击数:

2024年3月27日,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化学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崔天去博士应邀到访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并为第九期“山海致青”学术论坛做了题为“PM2.5的污染源解析与氧化潜势”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张玉强教授和李坤教授主持,来自环境研究院的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细颗粒物(PM2.5)是城市中最主要的空气污染物之一,对气候变化和公众健康有着重要影响,因此探究PM2.5的化学成分、形成机制、来源和健康效应至关重要。崔天去博士向师生们介绍了中-瑞国际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该项目在中国六个试点城市中,通过采用多种常规和最新研发的在线与离线技术,对PM2.5的各类成分进行了分析与源解析,包括应用了最新研发的质谱技术对有机气溶胶复杂成分的分析;此外,崔天去博士还深入介绍可以得到全面且细致的成分与污染源信息的实时污染源解析的分析技术。与此同时,崔博士通过与气候变化和气溶胶毒性指标(棕碳和氧化潜势)进行关联的方法,发现各污染源的贡献与毒性存在巨大差异。

本次学术报告会议现场气氛活跃。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源解析方法技术、毒性来源解析等结果与章崔天去博士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与交流。

本次报告对PM2.5污染和其影响的深入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数据支持,同时也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和公众健康提供重要参考。

崔天去博士,瑞士保罗谢尔研究所(Paul Scherrer Institute)大气化学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 。2019年5月博士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师从Jason D. Surratt教授,之后在瑞士André S.H. Prévôt教授和 Kaspar R. Daellenbach博士的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通过以质谱为主的离线技术手段对有机气溶胶进行化学成分分析,研发离线质谱定量分析有机气溶胶的方法,进行后续污染源解析,以及污染源与健康效应的关联。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引用超过1500次。


文:李敏,张玉强

图:骆滨,王竹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