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环境研究院第4期“山海致青”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为促进院际和本硕博同学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3526日,在张玉强教授主持下,我院顺利举办了“山海致青”论坛第四期学术报告会。环境研究院硕士研究生姜悦如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张可心、孙宏蕾三位同学在本次论坛上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姜悦如同学围绕“青岛沿海地区颗粒态硝基酚类化合物”,综合运用统计分析、相关性分析以及个例分析等方法,探究了青岛沿海地区颗粒态硝基酚类化合物的污染特征;并运用 PMF模型、HYSPLIT模型以及 SCWT模型探讨了青岛沿海地区颗粒态硝基酚类化合物的主要来源及潜在源区。

张可心同学进行了题为“应用三维大气化学传输模型研究非洲地区空气污染时空变化规律以及健康影响”的汇报。她的工作聚焦于非洲空气质量的长时间序列研究,利用三维全球大气化学模型 CAM-Chem, 模拟获得了1995年~2014年非洲地区环境细颗粒物和臭氧数据,结合趋势分析方法,分析了PM2.5O3的长期时空变化规律,并利用健康影响评价方程,评估了二者的健康风险。

孙宏蕾同学的报告以铜工业主导的园区为研究对象,通过排放因子法和物质流分析法,分别从园区整体和工序单元角度,构建了2017-2021年间工业园区的二氧化碳排放清单和碳流动清单,并以此为基础设计了该类园区的碳减排路径,提出了该类园区的典型碳排放特征和有效碳减排路径。

汇报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气氛活跃,与会师生就各报告的技术方法和结果讨论等与汇报人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该次论坛三位汇报人均为2023届毕业生,姜悦如同学将在南京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张可心同学和孙宏蕾同学将分别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攻读硕士学位。该论坛为不同年级同学提供了科研成果展示和交流的机会,有助于训练与提升同学们的演讲能力,同时也为师生们搭建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钟雪莲,骆滨

文:张可心,闫才青,张玉强

责编:张玉强

审核:薛丽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