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成果 / 正文
环境研究院刘建教授课题组在Water Research发表论文
作者:刘建 李长超   时间:2020-11-02   点击数:

近日,环境研究院刘建教授课题组在环境领域著名期刊《Water Research》发表了题为“ ‘Microplastic communities’ in different environments: Differences, links, and role of diversity index in source analysis”的研究论文。

微塑料(Microplastics)指粒径小于5mm的塑料,其个体微小且分布广泛,容易沿食物链传递,因此其对生态和人类健康的影响日益引起关注,相关研究成为环境科学和环境生态学的研究热点。该论文提出微塑料群落新概念,并探索了海水水体、海水沉积物、淡水水体、淡水沉积物以及土壤五个环境中微塑料群落组成的差异,为后续微塑料研究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研究发现环境中微塑料群落组成之间有紧密联系,并且这种联系呈现出明显的距离衰退现象,为微塑料循环概念提供了依据;建立了可以反映环境中微塑料污染复杂程度并可指示污染源数量的微塑料多样性整合指标,对微塑料的溯源和相关研究具有重要贡献。

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为环境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李长超,通讯作者为环境研究院刘建教授,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究发展项目(No. 2017YFC0505905)等项目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watres.2020.116574